聰明,之於我到底是什麼東西?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這件事情。
只要跟我有點熟識的人,都會說:你是一個很聰明的人!
這個東西,我想跟外表多少也有點關係吧?
台語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人呆看臉就知道。
剛好我就是一臉聰明臉,在我小一的時候,新生入學沒多久,就被導師指定當班長。
而另外一個副班長是個男生,我想他被指定的原因八成脫離不了那男生的媽媽也剛好是這學校的老師。
小時候的我莫名其妙的被指定了。媽媽的驕傲,左鄰右舍婆婆媽媽的豔羨和酸言酸語,我一直是有印象的。
唯一不懂的是,老師為什麼指定我當班長?
大學生對於小一的學生來說,是遙不可及的一個夢,但當時有許多小一學生認為大學=聰明的人念的。
記得在一個打掃的時間,一個當時成績普普的女同學跟我講:班長,我覺得你百分之一萬(小孩的用語)
會考上大學。

後來我是真的考上國立大學,但不是我想要念的學校。

以前聽別人講我聰明,我有一點點的開心和習以為常了。

可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我討厭聽到別人說我聰明,對我來說是個包袱。
所做的行為,就要有聰明人的樣子,配合著我天生聰明的外表。

其實我是傻的笨的可以........
將所有人給我的聰明期待攬在身上,我不斷的用最土法煉鋼的方式念出還算亮眼的成績。
我所念的國中,師資差、流氓太妹多、而我因為搬家轉學只好將就轉到成績最差的一班。
我媽說:我們家裡沒什麼雄厚的背景,沒啥錢,唯有好好念書才能讓人看得起。
我爸說:只要上了大學,離上流社會也就不遠了。

要影響一個人的一生,就必須著重在一個人的小時候,那影響力大到我現在即使用土法煉鋼的方式
也無法完全擺脫。

當然,想偷懶,用"我根本就不夠聰明"來當藉口或許暫時行得通,但我自己從國中就大概明白自己有幾兩重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碗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