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喜歡亦舒的作品,她是香港作家,也是倪匡的妹妹。

在台灣她的早期作品不太好找,透過網路和舊書攤,讓我擁有亦舒的作品。

最經典的作品莫過於《玫瑰的故事》和《喜寶》


尤其《玫瑰的故事》不知道看了幾次。





以前我追的言情小說作者有:林如是(她灰色冷峻又諷刺的風格我很喜歡)

尤其早期小說《一个陌生男子的来信》、《逆情》、《迷離的夢噫》百看不厭阿~

我很喜歡林如是寫畸戀、不倫戀情的心情轉折,也是言情小說中的突破。



有陣子也很喜歡于晴,《宿命》和《挽淚》還收藏著。

但有許多人推的《妖神蘭青》我就嚥不下去,《就是皇后》我倒還挺想看的。


鏡水對我來說是療癒系的作家,《喜歡你討厭你》、《誰先愛上誰》、《玻璃心》等。

《玻璃心》寫得尤其好,細膩的筆觸把同性愛寫得溫馨又感人。



我偏愛席絹早期的小說,近期一點的只喜歡《珠玉在側》和《我的藍》,

還有我一直很介意席絹怎麼不寫白水晶和石強的故事。


好~

以上是我以前追的言情小說作者,

後來在草莓圖騰這個部落格知道亦舒以後,

我就再也回不去了......


亦舒寫的故事並不浪漫但非常寫實,女主角以自立自強為基調。

她有段文字我非常有共鳴:20多歲的男孩子,大学剛畢業,却想在成熟女人身上尋找經驗及安慰;

他想尋找文雅體貼、熱愛藝術、知情識趣的合夥人。

不過男孩子能提供成熟女人什麼?貪的是年輕的肉體嗎?或許有些是吧!

大部分成熟女人要找的是一個可以倚靠共度一生的人,不然寧願單身,

過去的經驗和知情識趣是花了多少血和淚才造就現在成熟的她,

何必為那些搖擺不定的人浪費時間和精力?

年輕男孩只想取其精華,最後合夥人也只不過是他們生命中的插曲。


前面提到《玫瑰的故事》我看了許多遍,

其實只是感嘆愛情和藝術一樣是建立在足夠的經濟基礎上

黃玫瑰的至情至性若沒有優渥的家境支撐,

不只她的華服和美麗要大打折扣,愛情勢必委曲求全。


有不少人整理了亦舒語錄,大同小異,

她有許多語錄對我的影響很大,在職場上亦有很大的幫助。

我選幾個有感覺得來說說吧!

1.最佳的報復不是仇恨,而是打心底發出的冷淡,幹嘛花力氣去恨一個不相干的人——《我的前半生》

2.要生活得漂亮,需要付出極大忍耐,一不抱怨,二不解釋,絕對是個人才。——《變形記》

3.做一個女人要做得像一副畫,不要做一件衣裳,被男人試完了又試,

卻沒人買,試殘了舊了,五折拋售還有困難。——《喜寶》

4.也許一個人在真正無可奈何的時候,除了微笑,也只好微笑了。——《家明与玫瑰》

5.任何一个人離開你 都並非突然做的决定 人心是慢慢變冷 樹葉是漸漸變黃

故事是缓缓寫到结局 而爱是因為失望太多 才變成不愛 —— 《如果牆會说话》

6.文字的能力有限 很多感覺非筆墨可形容 像傷心欲绝這種事 你還可以講得出来?

那你還不算太過傷心。—— 《蝉》

這句話我百分百認同,我在不少文章提過有寫不出來的時候,那是因為光想就心痛,還寫呢!

7.我的確應該傷感,但是我没有時間 亦舒 ——《城市故事》

8.只有不愁衣食的人才有資格用時間來埋怨命運。——《喜寶》

9.人們愛的是一些人,與之结婚生子的,又是另外一些人。——亦舒 《寒武纪》

對有些人可能蠻偏激的,但我對這深信不疑。

10.人們不解釋的主要原因是根本不在乎對方的想法,無關重要的人,對無關重要的

事有點兒誤會,有什麼關係,你信也好,不信也好,都於當事人生活毫無影響,何勞解釋

。——《阿修羅》


哪句話觸動到你呢?

那下次再聊


arrow
arrow

    碗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