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笑得多開懷!

是的,終於趁年假來華山看伊藤潤二恐怖美學體驗大展

碗桂從高中因為專車同學的介紹開始看伊藤潤二的恐怖漫畫,還記得那本漫畫是「呻吟的排水管」

 

聽書名和漫畫封面是不是就覺得很噁心了?

 

不過碗桂從小就喜歡恐怖片、鬼故事、恐怖漫畫這一類的,而且看了都有種莫名的"快感"(?)

或許我是這樣釋放壓力的吧,在高中聯考壓力下需求量更大,因此伊藤潤二的口味對我來說只是剛剛好而且還一看鍾情到現在。

 

其實展覽場地並不大,但是伊藤潤二的特色和經典人物都有出現,所以要不是阿國和小甜蜜在外面等,碗桂會在裡面待更久。

一進來看到許多魁儡,在伊藤潤二的漫畫「魁儡家族」中講了傀儡與慾望的關係,

第一次看這個故事時,只覺得有莫名被戳中的不舒服感,至於戳中什麼,後來想了想,

大概是碗桂不想承認自己也是個魁儡吧!

 

其實想想每個人一生下來就是個魁儡,也在演戲,而且是戲中戲中戲中戲(大多層,無法贅述)

所以碗桂認為沒有真正的客觀,頂多是跳脫兩層戲來看待一件事情,

清醒跟客觀的意思也差不多,人呢就是從跳脫將自己調整過以後再跳進去再跳脫再跳進去,

註定要被各種欲望牽著當魁儡,所以星爺演的《九品芝麻官》中有句「我又跳出去啦!我又跳進來啦!打我呀,笨蛋!!」經典台詞好像也能跟這相呼應,

而且方唐鏡說:「我是跟『鄉民』進來看熱鬧的!」

鄉民時而跳出來看戲時而跳進去入戲,也是我們天天在做的事情。

哇,講得有點嚴肅啦,快點轉台轉台~

 

這便是惡名昭彰的"漩渦" 

碗桂身邊有許多朋友對伊藤潤二的認識是從"漩渦"開始,發誓死也不肯再看第二遍的大有人在,

我到不覺得"漩渦"恐怖噁心,另一本我覺得比較恐怖,等等會介紹。

 

不過我覺得比較噁心的是這張圖XDD

有沒有很像子彈打到眼睛穿入腦袋的路徑圖喔!

 

我覺得伊藤潤二很絕的地方就是能從日常生活的小細節中找到會滲透人心的恐怖!

一般人對自己手指的指紋和蝸牛殼的紋路不會一直注意,但有誰知道對"漩渦"的執著會有如此可怕的結果?

直到自己也成了漩渦的一部分才罷休。

有不少藝術是這種執著成就出來的,對當事者來說這是追求美的極致,但在一般人眼裡恐怕不是那樣,

我想伊藤潤二大概是想用"漩渦"表達追求藝術的恐怖面。

 

人頭氣球也是伊藤潤二的經典之一,我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那些人頭氣球怎麼那麼煩阿?

也覺得恐怖,因為是自己的人頭追著自己跑,感覺真是詭異透頂,

而且沒有任何破解方法,也就是說看到自己的人頭氣球時就只有死路一條了阿!

碗桂是比較想知道戳破人頭氣球的結果會如何啦XDD

但後來再看人頭氣球就有不同的看法,常常將人逼到絕境的不正是自己嗎?

只不過伊藤潤二將我們在生活中看不到的人頭氣球具體化恐怖的感覺自然非常鮮明。

 

這是人頭氣球的體驗,想知道體驗恐不恐怖,親自去看特展就知道囉(對啦,就是賣關子)

 

雙一也是伊藤潤二創造出來的人物,對這號人物我只想說:死囝仔!

每次看到他陰沉的嘻嘻笑時,都有忍不住想痛扁他一頓的衝動= =

偏偏他又很會搞把戲,一定要把弄得大家雞犬不寧而注意他才開心,

相信許多女生童年時也碰到這種愛惡作劇的臭男生,碗桂小時候最討厭這種男生,

每次都一定要討回公道,所以恰北北、虎霸母(台語)這綽號自然傳開來,哈哈哈!

不知道雙一長大會變成什麼呢?大家覺得是什麼呢?我個人覺得是變態殺人魔,

這太難收拾了,難怪伊藤潤二不想讓他長大囉。

 

接下來要講的是超級重量級的人物(我想她也這樣認為吧XDDDD)

就是讓人又愛又恨的富江!

 

碗桂心裡的OS:妳以為妳美就了不起阿......

 

提起富江,大概連不是伊藤潤二迷也略有所聞,她被翻拍成好多部電影,

一開始我還會去電影院捧場(羞)看過兩部以後覺得還是看漫畫的富江最有妖異美阿

 

真要覺得最接近富江感覺的女演員我會選菅野美穗,菅野美穗給人一種非正派女人的感覺,

若有看過她和稻垣吾郎演的《催眠》這部電影感受會更深,記得當時看完這部電影被菅野美穗弄得毛骨悚然。

 

 

伊藤潤二對富江的解說在特展裡也最多,而且富江其實就在你我周遭,因此伊藤潤二賦予她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若要富江不再復活,要管的不是富江,應該是自己的心。

 

 

最後附上兩張富江的美照和出浴圖(!)

 

 

碗桂還會再補充,目前先到這裡,剛開工腦袋還在適應中

 

 

arrow
arrow

    碗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