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茉莉(Blue Jasmine)是由伍迪·艾倫編劇並執導,由凱特·布蘭琪 主演。

我是從伊莉莎白》這部電影開始注意並且喜歡凱特·布蘭琪,雖然她與妮可基嫚同為澳洲人,

同樣具有優雅的氣質,但是凱特·布蘭琪的優雅又帶點中性和凜然不可侵的感覺更深得我喜愛!

看完藍色茉莉後我對凱特布蘭琪的演技又再一次的讚嘆,即使她最近公開自己是雙性戀也完全不影響我對她的偏愛阿。

她將茉莉活在過去和現實切換中的那種壓抑和歇斯底里詮釋得極為細膩且絲絲入扣。

1383657643-3969066470

 

            

 

 

以下有雷

19264

 

茉莉一直活在逃避的世界裡,從劇中一開始在頭等艙與隔壁的陌生乘客絮絮叨叨展開序幕。

在她心中,貴婦是她精神寄託和信仰,所以只要任何有玷汙到貴婦的話題、行動、舉止都不能發生,

所以當她丈夫哈羅德愛上了一名10多歲的法國女子時,茉莉無法忍受自己成為上流社會的笑柄,

因此憤而向FBI舉報自己丈夫在金融領域的詐騙罪行,但這舉動同時也使茉莉開始貧窮。

這種邏輯讓我覺得匪夷所思,不過徹底實踐這些貴婦該有的舉止是再正確不過的事情,

所以茉莉不認為自己哪裡不對,哪裡好笑。

但是沒有經濟來源支撐她的信仰時,和現實發生摩擦就會令她焦躁不安、神情渙散。

劇中常出現茉莉拿著水杯吞藥和時不時就提醒自己要深呼吸極力避免情緒崩潰的樣子,

讓我忍不住噗哧的笑出來,天曉得誰叫她要這樣做?

1406454058-2600173934

 

茉莉硬把自己歸類到這種等級,套著現在許多人講的,她到底哪來的自信阿!

也許過去休學結婚後就過著奢華的生活,使得茉莉覺得自己天生就該當貴婦,

她確實也適應得極好,沒有任何一技之長的茉莉只能牢牢得抓住這個信仰,否則她將無所適從,

所以不給她扛這個包袱她還能做什麼呢?洗盤子?當護士?

想再度回校念書也不知道要念哪個科系,只因為她覺得念書是個高尚的娛樂吧。

 

這部片裡有許多幽默諷刺的地方,有個片段讓我印象很深,

茉莉落難以後投奔到妹妹金吉家中住,在妹妹安排的約會中,有個對茉莉有好感的男人觀察到茉莉常發呆,

就說曾認識一個患有癲癇的人,也常會發呆,茉莉馬上否認自己沒病。

或許導演伍迪·艾倫借此諷刺有許多人患病卻不自知,沒有病識感。

11219365175_189d1e3c9e

 

柏金包在這部片裡不斷的出現,茉莉無論在哪種場合幾乎都會抓著這個貴婦道具包,

與她周遭環境搭配是否突兀她並不關心,一如她總是以自我為中心一般,

柏金包也如同貴婦標籤,隔開所有配不上她的人同時提醒茉莉當貴婦是她的使命。

20140418024640211

bj003  

 

 

【藍色茉莉】劇照_3

茉莉的妹妹金吉是由莎莉·霍金斯飾演,她的演技絲毫不會被凱特·布蘭琪掩蓋,

這整部戲裡金吉也是有自己的心理轉折,她曾與前夫到姐姐家拜訪,對姐姐家中的奢華感到驚嘆!

妹妹金吉也會嚮往姐姐茉莉那種貴婦生活,一般人多少都會吧!比方中個樂透等。

雖然她曾一度迷失過,但金吉到最後也安於一般生活,接受現實。

1383657640-2748974372_n  

最後一幕金吉與車利(金吉的男友)在搶披薩的甜蜜景象,對照著又再次與貴婦生活擦身而過且與陌生人對話的茉莉,

真是令人不勝噓唏阿......

茉莉花是在夜晚人們睡著做夢時綻放,就如同茉莉只能不斷被困在回憶裡吧!

20150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碗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