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這年紀早該結婚了,霸著我們的職位不覺得不好意思嗎?」

「這麼愛加班當初何必生小孩?當妳的小孩真可憐啊!」

「面試時,面試官問我有沒有男朋友?有沒有結婚或懷孕的打算?這跟我的工作有什麼關係?」

就碗桂所知許多女性不乏優秀實力與多年的資歷,卻在年齡這關被打槍,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不甘心卻又無奈。

 

更別說年輕貌美的逝去,或許連妳都覺得自己真的是人家口中的「剩女」

還沒找到結婚的對象,是否真的如別人所說的「眼光太高太挑了」?

也有很多已生小孩的媽媽想重回職場,不只家裡經濟考量,也不想與社會脫節太久,二度就業深受挫折,

或者即使找到工作也大多是枯燥的打雜跑腿之類,無法一展長才。

女人確實有先天上的弱勢,像每個月報到的大姨媽就可能把妳痛得要死不活的;

生了小孩後又要哺乳,陪小孩,家庭事業兩頭燒。

社會上到處充斥這種「年齡歧視」的現象,只不過在職場牽涉到金錢利益升遷等,因此情況更為嚴重。

根據勞動部統計:年齡因素是職場最容易感受到的就業歧視項目。

以彩妝保養部落客為正職的碗桂有時也會被「年齡歧視」而有力不從心之感,

尤其廠商常考量到年紀、緊實身材和肌膚,

再加上年輕大部分無育兒問題,會被優先考慮其實也能理解。

(屁啦,多少還是會不爽)

然而已婚媽媽與大齡女子也有許多優勢可運用在職場上,像是圓滑的智慧和處事態度,

經過歷練後看事情的角度也比較多元,在職場上與同事相處摩擦能大幅降低。
碗桂身邊許多輕熟女性友人在職工作留職率也比較高,

老實說現在很多大齡女子外表與體態都維持得相當好呢,千萬不要妄自菲薄!

 

 

或許在一開始時有旁人的先入為主的觀念讓路比較難走,然而在我的認知裡「年齡歧視」是需要自己打破,

千萬別放棄,時間自然會將你的優勢展現出來,放棄了不就坐實別人的偏見嗎?

 

 

另外碗桂想送給有勇氣的單身大齡女子一首歌,非常有意思也貼近現實。

女歌手田馥甄的《終身大事》

作詞:藍小邪
作曲:苗小青
編曲:JerryC
製作人:呂禎晃,郭文宗

還沒 讓月亮每個圓缺看著都一樣圓滿
還沒 為南極造出永不融化的冰山
還沒有為恐龍默哀
還沒幫馬里奧再闖一關
天使的禮物還沒拆

怎麼能 從容地
擦亮燭光分享晚餐
怎麼能 放心地
燙平誰平凡的襯衫

說愛簡單 不如我先 把大事做完
談情 能有多難 難道等等 天下就大亂
下一秒火星 說不定 會水漫金山
哪個 好人類 會只是旁觀

還沒 為我花草找到永不會凋謝的伴
還沒 為寵物找到不會吃膩的餅乾
還沒學會拒絕加班

還沒有分清孤獨和孤單
流言和謊言還沒散

怎麼能 從容地
討論戒指上的圖案
怎麼能 放心地
告訴下一代要樂觀

說愛簡單 不如我先 把大事做完
談情 能有多難 難道等等 天下就大亂
下一秒火星 說不定 會水漫金山
哪個 好人類 會只是旁觀

若愛簡單 不如我先 把大事做完
談情 能有多難 補好青天 我再試試看
下一秒銀河 說不定 又會有大戰
這次 會有誰 想一起去玩

說愛簡單 不如我先 把大事做完
談情 能有多難 難道等等 天下就大亂

 

說愛簡單 不如我先 把大事做完
談情 能有多難 難道等等 天下就大亂

投入在自己熱愛的工作無論到哪個年紀渾身都充滿魅力,國內外有太多例子了,

而妳絕對不會是被拋下的那一個,只要妳願意給自己機會與時間!

 

 

碗桂與妳我共勉將這一生活得精采燦爛,一直到老都能充實美好。

 

這是碗桂於奧黛莉Audrey專欄的文章,

之前害羞還沒有自信,所以一直都是低調po在我的粉絲團上,

另有當你面對無由來的憂鬱,如何排解?等作品。

送給妳們不一樣的碗桂,希望妳們會喜歡!

奧黛莉Audrey的FB粉絲團

 

 

arrow
arrow

    碗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