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644

劇照:左金喜愛 右朴海俊

 

這齣韓劇《夫妻的世界》反轉又反轉得讓我差點棄劇,

當成一般灑狗血劇情觀賞真的很...........狗血,

放在現實人生當中,卻能冷不防地被戳了好幾刀看到每個人在婚姻裡的影子。

就這部韓劇碗桂最有感的是「假面婚姻」的病態與人性,

劇中的幾支副線更說明每個人戴著面具的殘忍真相,

只是,

當初歡歡喜喜拍婚紗互許誓言走入婚姻的兩個人到底到哪兒了?

 

下面幾句出自《夫妻的世界》裡的台詞中:

 

photo.php.jpg

圖/JTBC

 

1「一切都很完美,圍繞我的一切都很完美。一切都在完美地欺騙着我。」-池善雨

這句或許可改成:

「一切都很完美,圍繞我的一切都很完美。一切都在完美地欺騙着我-包括我自己。」

 

池善雨也剛好利用老公吃軟飯的缺點成就她的完美,

是人都會歌頌她奉獻給家庭的一切,

然人心複雜,她身邊朋友與老公卻各有不同想法。

池善雨為著完美的信念,以受害著的姿態黑化、復仇大快人心,

你也可說身披完美主義的她是受害者亦是加害者。

 

再延伸到身邊的人,我們有時會有這種感慨:我什麼也沒做為何她(他)在背後捅我一刀 ?

你只是不小心拉高成功的平均值,眼紅的人樂於行俠仗義,

常發現真正幸福的人總愛低調行事,能少個觀眾就少個風險。

 

8a671fc209c12eb8d1db62f727e824ad.jpg

《夫妻的世界》劇照。圖/愛奇藝 左:朴海俊 右:韓素希

 

典型的小三心態,比較無趣,勝在顏值夠高身材苗條演技也不錯。

追逐各種較勁、搶奪的勝利感、男人愛的是我對元配只剩義務,

劇中呂多景自小為富家女,容易有想要什麼就要得到的嬌蠻任性,

被扶正後到處天真幼稚地炫耀她的戰利品,

泰伍充當呂多景的限量名牌包,顯得可笑。

 

最後呂多景得到的答案是成為池善雨的替身,愛情中最不堪狀況之一,

賠了夫人又折兵,還好娘家本錢夠又即時踩了停損點,向前邁進新人生。

 

0241nps7533s4293o0318309492qp44n.jpg

崔會長夫人 圖/JTBC

 

會長夫人的隱忍也說明了許多貴婦名媛維持假面婚姻的必要性,

婚姻之於她是與她丈夫一同白手起家的心血,

只要她承受得起丈夫的「排泄」,就扯不上原諒不原諒,

不離婚是她個人的選擇,也無損她在劇中優雅充滿智慧的形象。

 

p00525pq07nq4o5r9rr586r5192r353s.jpg

高藝琳和孫濟赫

左:孫濟赫 右:高藝琳 圖/JTBC

 

高藝琳有身分地位卻無經濟獨立能力,任由孫濟赫搓圓搓扁,

她的人設很容易讓人想起古時犯了七出之罪-無子,

隱忍丈夫的出軌,徒有一身精緻美麗的修飾,活不出自由,

她時常凝望住在對面的池善雨,嚮往她有勇氣活得有尊嚴、走自己的路。

 

池善雨離婚後高藝琳有意無意會幫一把,我想,也是幫自己一把吧!

 

高藝琳

截圖-2020-04-06-下午8-17-49-1586176032.png

2 他的人生取決於我,他不是那麼壞的人,我會把他變成好人的,我是因為愛他才這樣的。

 

我這一生什麼成就都沒有,至少可以把他變成好男人吧,

順便在改變他的痛與快並存中,證明我還活著。

 

比上帝還有自信的聖母,在凡間比比皆是,

看起來異常精明的閔賢書在感情上卻慘遭如此對待,

但當我看到最後,賢書性格扭曲之大不下於她的恐怖情人啊,

只能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了。

 

w644.jpg1.jpg

3 「結婚並沒有那麼簡單,不是賭注下完,就能離開走人的遊戲;

這是賭上我的人生,還有我兒子人生的很迫切的問題。」

 

劇中兒子曾兩次改變了池善雨的抉擇,第一是與老公離婚,第二是去大海自殺。

我個人覺得婚姻中的九成難題都離不開孩子,而且有孩子的官司都很難打,

發現無論是《夫妻的世界》或《婚姻故事》裡面都有個關鍵角色:孩子

 

生過撫養過小孩的夫妻就能深深體會打老鼠忌着玉瓶兒的兩難,

小孩沒有義務也無法理解大人的恩怨,

俊英的反覆無常、不穩定,正反映他與雙親之間矛盾、懷疑與不解。

 

他目睹爸爸出軌,離異後又一起滾床單的爸媽......

在外人面前還跟著兩對父母一起營造溫馨幸福的假象,

實在殘忍透頂。

 

夫婦的世界-16-金喜愛不停反省-1589703093.jpg

《夫妻的世界》劇照。圖/愛奇藝

 

4「過去的歲月,當真可以用餘生去原諒嗎?」

池善雨多次想原諒丈夫,不過是希望丈夫能尊重她、說出實情,
給了丈夫多次暗示,卻沒能得到真相更加失望,丈夫逃得更遠。


婚姻最弔詭的地方莫過於你的原諒不一定能換到想要的結果,

你施捨的慈悲對方可不一定要領情,

然若餘生都在這個原諒上打轉那也太悲涼了點。

 

20200405003239.jpg

《夫妻的世界》劇照。圖/愛奇藝

 

5「女人不是不會出軌才沒有出軌,只是作為夫妻,必須遵守誠信,才有所克制的。」

 

這是真的!

要毀了一個家只要一個夜晚,一次的放縱。

 

w6447.jpg

池善雨的婆婆

 

6「您可不能死啊,泰伍是怎樣身敗名裂,您可要睜大眼睛看清楚!給我好好在這裡躺好。」

盲目護子的婆媳問題在《夫妻的世界》也沒少著,

池善雨幼年失去雙親,婆婆說的話荒謬得沒有一絲溫情,

看到婆婆病情急轉直下而過世還蠻解氣的。

 

maxresdefault-1586410750.jpg

photo.php.jpg

圖/JTBC

開放式結局作為完結,給觀眾思考各種可能我個人覺得是蠻好的,

灑完了一堆狗血,觀眾依舊要回到現實面。

 

7我明白原諒一個人,就好像定罪他一般傲慢的道理。

8 要從分享大部分人生的夫妻之間,刪去一個人,就如同要交出我身體的一部分,
這種痛苦會原封不動的延續到彼此身上,夫婦之間的事,沒有單方面的加害者,
也沒有完全沒缺點的被害者,
這都是無法成立的。

 

在這個結局,池善雨將原諒思考出另一種境界,

夫妻之間的生活很難完全分得清,

用自己的餘生去原諒一個人的同時,也被對方的錯綑綁在一起。

 

我被這觀點狠狠戳了一下,

戳到現在.....痛~Orz

 

夫婦的世界-16-金喜愛最後抱得兒子-彩蛋-1589703094.jpg

《夫妻的世界》劇照。圖/愛奇藝

 

池善雨不愧是有智慧的女人,會瘋會失態,也會與自己和解、這才是真正的解脫。

<同場加映> 如何饒了自己放下自己

 

《夫妻的世界》其實是改編自2015年的英國神劇Doctor Foster,系列總共有兩季,

據說這齣結局大爛尾,碗桂目前還沒動力去追。

 

每一個時期都有某個特別流行的議題,之前討論剩女,現在是渣男,

當某種聲浪特別高,便有些衛道人士為顯自己清高、清醒、不人云亦云,

開始認真批判這些洗腦的毒瘤讓大眾盲目。

 

輕鬆一點,新的議題一定會不斷更新,

難道提供批判的觀點有錯嗎?

與其這樣說不如說大部分的人知道與眾不同是要付出代價的,

能趁勢紅一陣子也罷,被酸到臭頭可能還更多。

 

<延伸閱讀>

 

【她很漂亮觀後感】配角還是主角?文末贈獎

【影評】《分裂》觀後感 是信念還是超能力?@碗桂伸展台 受過傷的人才會進化

令人蕩氣迴腸的大亨小傳

認為自己是謫仙的貴婦 藍色茉莉(有劇透)

【大直】台北約會電影院 美麗華皇家影城 享受五星級禮遇

 

arrow
arrow

    碗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