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血鑽石】以後,我開始對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改觀,後來【全面啟動】深深震撼了我,

於是開始追李奧納多主演的電影,【隔離島 】、【華爾街之狼】等,

【大亨小傳】上映時曾風靡電影圈和時尚圈,當時有點不屑跟風的性格所以沒在上映時欣賞這部電影。

 

看哪部電影寫哪部心得我非常放縱自己,就算有時被認為是工讀生,我也覺得無妨無損我對寫電影心得的任性。

看完【大亨小傳】讓我心情複雜了很多天,我很難定義這部片子的結局是悲劇還是喜劇,盡管它不是開放式結局。

我非常喜歡Nick(陶比麥奎爾 飾),他常說自己是以「我既是旁觀者清也是當局者迷」的角度看待這件事情,

但這句話我常覺得Nick是在提醒自己別陷得太深,那究竟是怎樣的事情讓Nick在寫下回憶時要這樣不斷的強調呢?

這種手法非常高明,即使我知道Gatsby和Daisy會出現、相遇,可是我更期待的是Nick在這件事情中的所有反應。

 

cm20130516_144431_607684_f1c4e51f31f70028375c32892b26f125594  

 

Gatsby的出生讓他自卑,後來杜撰讓自己滿意的人生履歷表,財富、人脈、紳士的風度禮儀包裝了一個幾乎無所不能的Gatsby,

Nick在與Gatsby碰頭後,Nick不只一次從表情上表露出對Gatsby的完美感到不可思議甚至懷疑,

但在奢華靡爛任人夜夜笙歌的派對裡頭藏著一個秘密,穿梭在熱鬧人群裡的Gatsby總在癡癡地等Daisy的到來,

然而Gatsby跟一般人一樣,機關算盡還是還是逃不過一個情字!

在他心裡有個女神,名字叫Daisy,幾乎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像Daisy這樣的形象存在,

但不同的是Gatsby用盡了心思和勇氣與自己心目中的女神再度重逢,

而且到死還深深相信Daisy是愛自己的。

258  

 

這也呼應了Nick開頭所說的「他是我遇過最樂觀的人,大概從此之後不會有了。

我想一般人大多選擇遠遠觀望自己心中的男神女神,少部分有機會與之相遇了,

也很難有人會像Gatsby這般相信對方是愛自己的,即使Daisy的猶豫也無法撼動半分。

相較於Gatsby對物質層面的一擲千金,我認為相信對方是深深愛自己的這個心靈層面才是這部電影最讓人蕩氣迴腸的地方!

這世界不乏出手闊綽的有錢人,可是愛人和深信對方也愛自己的人卻貧乏得很,

我也不例外,不管是對以前的男朋友或現在的老公,我們常用"沒安全感"當藉口,

在愛情的世界裡,我們都吝嗇得像個受害者。不是嗎?

 

 

5

 

GG-FMFP-0067-1280x632-658x324

 

這部電影由巴茲魯曼當導演,個人認為非常適合,或許自己太喜愛巴茲魯曼導演的前作【紅磨坊】,

也有可能需要大量的華麗場景、紙醉金迷的人們來詮釋【大亨小傳】在美國二十年代中的無情殘酷。

看過【紅磨坊】後,巴茲魯曼幾乎是不二人選阿!

還有兩部電影都是用打字說故事作為開端,忍不住會心一笑,似乎是導演特有的打招呼方式XDD

 

x2-5

3408179204  

 

我不想多討論Daisy,因為這種類型的女人多到令我覺得很平凡、正常,

所以她的形象如何也不重要,既然她已被Gatsby神化了,無論她長髮、短髮,

或是像Nick開頭說的「她會讓你感覺自己是她在世上唯一想見的人」,也無所謂,

但是拍電影需要說服觀眾,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凱莉·漢娜·墨里根不是我的菜。

 

關於【大亨小傳】能討論的東西層面太廣,我僅就自己想說的、看到的加以敘述而已,

能有共鳴的那是最開心的,然後,我們下次再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亨小傳 李奧納多
    全站熱搜

    碗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