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輪-驚濤摯愛-poster1  

這幾天剛好有幸參加了《太平輪:驚濤摯愛》的特映,

老實說,我沒看過上集,只聽說電影好像評價有點兩極。

不過出乎我意料之外,看完電影後,我問看過上集的朋友,才知道其實這集前面交代了不少上集的故事

所以其實沒差,沒看上集一樣看得懂下集。

 

標題講的,是關於《太平輪》中的那些「不得已」。

嚴澤坤(金城武)的不得已,來自於必須背負原生家庭的支離破碎,

即使知道心愛的雅子也許還在等待,但她無能為力只能選擇放下。

于真(章子怡)的不得已,來自於她奮力追逐著一段她「相信」的愛情,因為她相信一個人就是相信了,沒有別的,

所以即使再辛苦、再艱難、再多折磨,她都要到達那個有他的地方,因為「只要想着能和他一起生活,我的命就不太壞」。

 

The-Crossing-Ⅱ-012  photo.php  

 

周蘊芬(宋慧喬)的不得已,來自於她必須遠離她的初戀─她深愛的丈夫,她只能相信他會來找她,

而在那之前她都必須勇敢的生活著,因為他說過:「只有你在安全的地方,我打仗才會安心」。

 545b0296df40f  491acd1d73f7aef0b25d6cd063e551fd  

 

 

 

一場船難,三段交錯的感情,編織出一個完整卻經歷動盪、戰爭、殘酷的時代,

在這個時代中,每個人都身不由己,但又相信著只要活下去就有希望,

 

可是所謂的「活」,究竟是為了誰呢?

嚴澤坤本想為了看似再也見不到的雅子,到最後卻還是選擇了沒有選擇的家庭。

于真為了青梅竹馬的陽天虎,但最後卻是與佟大慶彼此承諾要一起好好活著。

周蘊芬為了保她周全的雷義方,可是最後卻只能堅強的守著他們的孩子。

 

 20150623221649135 

我認為整部電影,吳宇森想講的是「時代」,而不是「沈船」,

當然沈船是這部電影中的片名,也是最大的重點,

但時代才是導演想描繪的,在無奈的處境下所有人都得隨著命運飄盪著,

章子怡的妓女角色,只能靠著肉體來延續她的尋人之夢,

戰爭殘酷下,宋慧喬演的富家女只能日夜等待丈夫的歸來,

而日本投降後,被送回日本的長澤雅美,在片中信上寫的:日本對我來說有點陌生。

一個在台灣成長的日本人,因戰爭的輸贏最後,回到祖國卻是陌生而痛苦的新生活,

三個女性角色都是時代下的犧牲與傷感,既殘忍又痛楚。

 

4557867117413577118  

 

 

沈船算是本片的高潮,整體我覺得沈船戲是好看的,

有吳宇森擅長的動作和場面設計,也有捨身相救的情感拉扯,

特效我覺得還OK,雖然不見得非常完美,但至少做到了真實不會出戲的效果。

 p1062-a8-0320150731004948  

《太平輪:驚濤摯愛》整部片我給予不錯看的評價,不過我沒看過上集所以無從比較

至少愛情夠刻骨銘心,故事也非常完整,船難戲也很紮實震撼

最後,你將發現時代巨浪伴隨著的驚濤摯愛,原來求的是波濤洶湧後的風平浪靜。

 

arrow
arrow

    碗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